Start main content

模擬房間練習處理危險工序(信報 2020年11月16日)

16 Nov 2020

Back to News

模擬房間練習處理危險工序

信報 2020年11月16日

除了研發VR的本地科企Hactis, 陳建業數年前夥拍投資者合作研發VR硬件,因而另組新公司華拓域科技(Votanic)。後來更索性把Hactis納入華拓域科技旗下,成為後者的子公司,華拓域科技負責業務發展工作,Hactis則專注技術研發。

華拓域科技業務發展部主管鄭豪傑指出,當一間企業要訓練員工處理危險或停工作培訓成本較高的工序時,VR正好大派用場。他以跟國泰的合作為例,「飛機一定要飛在天上,方會為航空公司帶來收益,航空公司沒可能長期讓飛機停泊在機場供員工培訓。再者,貿貿然讓一些新手員工直接碰觸飛機,一旦造成損毀,那會是一筆巨額開支。」

地盤工人VR高空跌過怕怕
陳建業認為,VR在企業培訓上更重視讓員工熟習工作程序。他以港鐵項目為例,利用VR讓工程人員在維修路軌前及早熟習所有必須程序,例如截斷路軌電源等,「最好是令員工熟練到不會問『點解要咁做』;地盤工人試過在VR內由棚架高處墮下,便從此不敢不戴安全帶開工。」

陳建業坦言,製作VR素材極具挑戰,皆因企業培訓的內容往往涉及打開747貨機機門、操控天秤等行內專業技術,「客戶要先教曉我們,我們才懂得製作相應內容。」有見及此,公司除了協助企業客戶開發VR系統,亦研發VR資源平台Votanic XR。負責項目的華拓域科技研究部主管高興指出,平台上有不同的VR製作工具、軟件開發包(SDK)等,供開發者訂閱取用。

PIC2

(左起)華拓域科技業務發展部主管鄭豪傑、華拓域科技董事陳建業,以及華拓域科技研究部主管高興。(何澤攝)

 

閱讀全文 http://startupbeat.hkej.com/?p=95252

 

TTO e-Newsletter TechXfer June 2020

30 Jun 2020

Back to News

Back to News

Dialogue with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Office @ HKU

30 May 2018

E-Newsletter

Get the latest technology and news from us

Fields marked with asterisk (*) are required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emails from us in the future, you can send an unsubscribe request to us by email to info@tto.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