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主要内容

港大与应科院携手合作扩阔科研人才库 为香港创科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2年09月19日

返回新闻

MOU 合作备忘录由港大副校长申作军教授(右)及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左)代表签署。

 

香港大学(港大)与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今日(9月19日)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加强研究及技术转移方面的紧密合作,并致力培育未来科研新血,双方由港大副校长申作军教授及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代表签署。

协议下,港大及应科院将确定双方各自拥有的知识产权及研发成果的所有权,以促进双方或港大联属机构辖下联合研发或执行项目的商品化、缩短联合科研计划的研究时间,并有效运用资源提升和加大科研成果落地。

双方的合作模式以项目形式进行,以促进港大与应科院的交流与发展愿景。 包括确定各持份者在开发科技成果的贡献,以及相关联合项目研究成果的所有权、资金安排、项目执行职责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务求以双方分别拥有的知识产权,发掘科技商品化的机遇,让本地研发更有效落地和量产。

港大与应科院合作,集中和善用资源提升科研质素,加速及完善商品化过程,为政府、业界及社会带来更多落地科技,支持香港成为国际级智慧城市。

港大副校长申作军教授表示:「我很高兴港大与应科院签署合作备忘录,相信透过双方的深化合作,将有效结合港大及应科院的跨领域科研实力,抓紧更多技术转移及成果商品化的机会,并培育本港研究与发展方面的专才,对本港以至整个地区在创新科技方面的发展有着莫大裨益。」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表示:「近年特区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支持创科发展,鼓励年轻人踏上创科道路,今次应科院与港大的合作正正为有志者提供一个更优质的平台。 投放更多资源推动创科,把香港打造成亚太区的创科枢纽。」

 

有关香港大学

香港大学于1911年创校,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 港大创校至今逾一世纪,一直致力于创造知识、拓展教育、贡献社会。 今天的港大是一所以研究为主导的世界级综合大学,校内设有十所学院,以自由、自主精神为学,力倡学术多元化。 港大学术研究成就卓越,多年来深受本地、国内以至国际机构的认可,包括在竞争激烈的「优配研究金」、「卓越学科领域计划」及「主题研究计划」中占最多获批项目数量及最大份额的资助。 港大与时并进,在研究和知识交流等方面不断创新,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同时汇聚各种领域的专家,涵盖课题广博,为不同行业带来裨益。 港大亦积极发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全球顶尖学府及科研机构携手合作; 当中139位教授根据其学术文章获征引次数获评为全球最顶尖的百分之一科学家; 获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衔的学者是香港院校中最多。

港大在教与学上力臻卓越,力倡学术多元化,透过全面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设计、优良师资及教学支持,让学生得以充分发挥潜能,延展终身学习,为本地、区域和国际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作出贡献。 港大作为亚洲的世界级大学,社群非常多元化。 在3.3万多名学生中,逾1万3000名为非本地生,来自全球90个国家,而校内超过67%的教授级人员来自世界各地。 为扩阔学生的国际视野,港大与全球47个国家及地区逾400间学术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创造多元的海外学习体验; 并设立多项奖学金和奖项,支持学生施展抱负。 港大将继续培育优秀领袖,致力为香港汇聚各界青年人才。 有关港大更多信息,欢迎浏览 www.hku.hk

 

关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透过应用科技研究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应科院的主要科技研发领域可归纳于四个技术部门,包括:可信及人工智能技术、通讯技术、物联网传感与人工智能技术、集成电路及系统。 而技术研发主要应用在六项重点范畴: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再工业化及智能制造、数码健康科技、专用集成电路及元宇宙。

多年来,应科院致力培养研究及创科人才,并凭着其技术创新及对工商业界和社区的杰出贡献而屡获国际殊荣。 截至2021/22年度,应科院已将接近1,250项技术转让给业界,并于中国内地、美国及其他国家获授超过1,000项专利。 如欲查阅更多信息,请浏览 www.astri.org

 

传媒查询

香港大学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尹慧筠 电话:2859 2600 | 电邮:melwkwan@hku.hk

吴婷 电话:3910 3612 | 电邮: ngjaymee@hku.hk

蔡建豪 电话:2859 2607 |电邮: khkchoi@hku.hk

 

应用科技研究院

叶静文 电话:3406 0228 / 6014 1881电邮:phoebeyip@astri.org

 

原文 :  https://www.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c_25058.html

16 HKU start-up companies receive support from 2018/19 TSSSU@HKU Funding Scheme to commercialise R&D results

2018年07月26日

返回新闻

返回新闻

Creating Startup Success - Business Model Design and Entrepreneurial Leadership

2015年03月26日

电子通讯

获取最新技术和新闻

标有星号 (*) 的字段为必填项

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我们的电子邮件,您可以发送取消订阅的请求至info@tto.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