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骨質疏鬆長者福音 內植物助骨折癒合 (星島日報創科廣場 IT SQUARE) 2020年11月4日

05 Nov 2020

Back to News

骨質疏鬆長者福音 內植物助骨折癒合

星島日報創科廣場 IT SQUARE 2020年11月4日

PIC1

創辦人和行政總裁古思融為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博士,長期於中國從事設計,早前畢業於麻省理工,以跨學科及新物料,改善外科骨折手術的成功率

 

眾創時代

一般的骨折手術必須利用金屬片及螺絲,固定斷骨的位置,但手術失敗風險甚高,又有感染風險,金屬容易移位,甚至要再做手術,取回金屬支架, 重新固定移位骨骼。

本港進入了銀髮社會,長者最大健康危機之一是跌倒,繼而引起骨折,影響活動能力。輕微閉合骨折可打石膏,嚴重須以手術植入金屬及螺絲固定。

外科手術植入以金屬物修復骨折,以骨螺釘接合骨折位置,通常要3個月才能康復,不少手術失敗,甚至再次施手術,進一步影響健康。長者癒合時間長,手術失敗風險更高,但骨折不處理,又可能出有骨骼變形移位,亦有併發症風險。

刺穿骨骼困擾外科

部分長者尤其女性,女性長期流失鈣質,更年期後停止分泌雌激素,骨組織鬆軟,令金屬製螺釘容易移位,很少動作已導致刺穿骨骼(Implant cut-out),即螺釘刺穿骨骼後,患者痛楚難當,甚至要再施手術。骨折手術後失敗,長者失去活動能力,甚至多種併發症,終於成為間接殺手。

金屬片及螺絲移位和刺穿問題,一直困擾外科手術。本港初創結合電腦模擬和醫療級的聚合物,為改善骨折手術成功率,減低後遺症,大幅提高手術成功率,尤其是骨質疏鬆患者的骨折手術。

Lifespans由香港大學外科及工程學系,以及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舊生創立,創辦人和行政總裁古思融(Sloan Kulper)為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博士。

生物醫學工程綜合了工程、生物、醫學、電腦模擬,以工程解決醫學問題,改善疾病預防、診斷、治療、康復等。古思融畢業於麻省理工,機緣巧合赴中國從事設計,再深造港大博士課程。

古思融博士論文正好是為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設計植入物,改善矯形植入技術。長者跌到導至臀部、肩膀、脊柱等骨折,影響活動能力,他以研究論文成果針對此問題,並轉化成初創Lifespans商業模式。

PIC2

聚合物尖端也不對脆弱骨骼構成壓力,避免再度骨折移位,減少以往金屬螺絲的刺穿骨骼,為患者帶來痛苦,減低併發症的風險

 

聚合物減移位刺穿

Lifespans植入物旨在減少骨折手術後,壓力,過於集中折骨上,改善植入物並透過電腦模擬,大幅提高手術成功率,減少後遺症,臀部、肩部、脊柱骨折的長者,更快可康復。

Lifespans與聚合物廠商合作,研發了金屬螺絲釘和釘上的尖端,套上聚合物軟墊Lifespans Soft Tip,減少移位和增加固定力。

聚合物分散了螺釘和骨組織之間壓力。螺釘一插入骨頭,橡膠尖端橫向擴張,緊緊扣住螺釘和骨,有點像打地基。臨床測試顯示,採用上述動態螺釘和節釘後,股骨骹移位減少95%,成效顯著。

新技術也毋須再在手術加固,縮短手術時間,以及操作偏差引起的併發症。聚合物尖端也不對脆弱骨骼構成壓力,避免再度骨折移位。

土木工程助電腦模擬

Lifespans也透過電腦模擬技術,利用X光片下,虛擬進行骨植入測試和手術的規劃。有關研究亦與國內的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合作,以工程力學流行的平滑粒子流體動力學(Smoothed Particle Hydrodynamics,sPH)原理,建立電腦模擬技術,改善植入物在介質扭曲後和拉伸效果。同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國內首屈一指,Lifespans Bone Simulator能在各種骨骼位置密度,模擬高度準確的植入效果,以及作安全預測。

古思融說,Lifespans也是科學園和強生JLABS上海醫療技術創業孵化器成員,獲港大「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畫」(TSSSU@HKU)資助,參加了香港大學技術轉移處(TTO)初創企業之一,才能迅速轉移大學的知識產權,改作商業用途造福社會。

 

關於LIFESPANS

https://www.lifespans.net/

 

閱讀原文

https://www.it-square.hk/archives/13594

 

港初創研AI 識別多種語言語音 (經濟日報 A17 版 2020年11月9日)

09 Nov 2020

Back to News

Back to News

港大研究轉化商用 CISC 網絡爬蟲分析網絡輿情(PCM 電腦廣場 20210130)

09 Feb 2021

E-Newsletter

Get the latest technology and news from us

Fields marked with asterisk (*) are required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emails from us in the future, you can send an unsubscribe request to us by email to info@tto.hku.hk.